鹿慕_Anthony

你早知结局,又何必叹息。

2017.11.11 天津

又到一年双十一,剁手党的狂欢节,单身狗的凄凉日。

这里是北街西路口,有一对老夫老妻手挽着手一边聊天一边散步,男的略瘦,脊背挺直,但肩膀微微佝偻,目不斜视,圆框金属边眼镜透着一些学究的味道,发际线大概挺高,从两边颇具艺术性的卷曲的灰发看,头顶可能没头发,但实际上那里被他的呢格灰贝雷帽盖住了,贝雷帽和格纹大衣倒很搭,妻子满头银灰小卷,掺杂的那点黑显得比丈夫年一两岁,穿着打扮看第一眼就让我无端端想起女歌唱家,唱高音的那种。我离他们不远,听人家从王者荣耀聊到涡轮机叶片再到《哈尼交响》,大概两个人都是学校的教授。我始终没学会判断一个人的年龄,只能勉强做出他们是那种退休返聘,宝贝级别的教授的判断。
老两口从南门出来往顺园去,在顺园门口我多站了一会儿。上次进顺园约莫是大一社团盗墓话剧活动结束的周末,社长为了庆祝圆满谢幕,包了一整座别墅带大家high通宵,那时候我既不会打斯诺克也不懂怎么玩BlackJack(惭愧得很,现在也不会),只是四处转着看大家玩,然后抱一杯果粒橙和另外一个姑娘吃吃喝喝欣赏日本动画电影,后半夜还躺着榻榻米睡着了,回想起来蛮尴尬。

目的地是上京熙园,熙园春夏适合拍欧式婚纱照,广场三人多高的喷泉跟黑白大理石柱硬生生在别墅区里营造出简直可以称之为“恢宏”的气氛,不过偶尔闯进去把自己淋湿的大白熊和金毛犬总能破坏肃穆感。铁艺栏杆缠绕玫瑰或者蔷薇的藤蔓,开花的时候摇曳多姿,和地上的薰衣草太阳菊月季西番莲之流相彰得怡,沿着宽敞的横纹石板路铺散得大气又浪漫。
熙园和学校一样有白鸽,但跟学校的那种凑合又不同,这里的白鸽有它们自己的鸽房,头鸽脚上拴着鸽哨,入秋振翅冲天的时候鸽哨声音又亮又响。可惜现在是冬天,鸽子们懒得飞那么高。

熙园较其他别墅区美妙的地方在于环园水系里有(或者说有过)真正的白天鹅,那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白天鹅的优雅,普通的蠢鹅半点也比不来。但今天没有白天鹅,只有茂盛的芦苇。芦苇自然是好的,可它们太萧瑟了,这样的芦苇总容易和诸如“深秋”“微寒”的名词,或者“寂寥”“空荡”一类的形容词联系起来。

但现在可不是什么深秋,立冬都已经过去了。

立冬了,回家还会远吗?

2017-11-11 /  标签 : 天津 5 5  
评论(5)
热度(5)